有次在圖書館門口遇到大一學弟,他說: 「學姊,我有一個問題。 我覺得我不喜歡讀書。我是指,我不喜歡看書記東西。 我比較喜歡『想』,把一些題目想得很深這樣, 這也是我喜歡物理的原因。 可是學校教育總是要我們讀很多,我好像都沒時間好好『想』,有點失去樂趣。」 「跟我一樣。」我說。 學弟:「啊?怎麼可能?我看你都埋頭讀超久,整個就是……」 其實我知道他想講的形容詞是「死讀書的模樣」, 但我忘了他用什麼婉轉的詞把它圓回來了。 他繼續問:「既然你喜歡想,那你怎麼能定下心讀這麼多書?指教一下!」 那個當下,我立刻聯想到學琴的經過。 我答:「大學一開始學的東西比較簡單,思考時通常不會有阻礙。 可是,當你學得深了, 如果你真的能把問題想到更深的層次,你將發現你會常常卡在某些關鍵上。 這時,你就需要查資料了。 然而,經常查書有時候會打斷思考、想得不夠痛快, 甚至思路錯誤,走進歧途。 所以,我扎扎實實的讀, 是為了將來能夠想得更『爽』,能更自由的應用發揮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