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印尼有感



    這次印尼爪哇之旅看到許多壯麗或悠久的景觀,如布羅莫火山、普蘭巴南、婆羅浮圖等,也體驗到伊斯蘭文化那祭司吟詠古蘭經,如癡如醉的聲調,都讓我感到相當的滿足。不過真正使我感悟最深刻的,是印尼人本身。

    我們從媒體、書籍等獲得印尼的介紹,如同對世界上一些原住民族的介紹,多半都有「這裡的人生性純樸、快樂」,好像他們能夠過得純樸、快樂是因為基因決定論,而我們跟他們DNA不同,所以常常過得不快樂,不過因為是基因的關係所以也沒辦法。推給一個你不能掌握的原因,真的是很輕鬆啊。

    此次讓人覺得很不同的是,他們有很多東西,像洗髮精、防曬乳、飲料等,竟然像一包包蕃茄醬包這樣子在販賣,通常的解釋是「因為他們很窮,買不起一整罐的」這樣直觀的答案,好像也是相當合理。不過真的是這樣子嗎?

    我到這裡親身所見所感,才深深體驗到什麼叫「放鬆」。「存在」這件事情,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幸福、喜悅的事情了,不需要加上其他調味料。像是布羅莫火山,相當的壯觀,不管今天遊客很多,或是沒有遊客了,它都同樣地存在在那邊,同樣地美好,不會因遊客多了、少了,或是知名度多了、少了,會增加或減損它一絲的壯麗。不,不會的,它一樣存在在那邊,依舊美好。

    我認為佛陀、印尼人或是任何親近自然哲理的人應該也是有相同的觀點。存在難得、生命難得,我有幸存在在廣袤時空中的一小段時間,就已經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了,不需要去做其他什麼「讓自己更美好的事」,一旦那些摻雜進來,那麼生命就不純粹了。

    我們現在認為那些美好的、有意義的事物,多半是文化及體制教導我們的。這個世界,以及這個社會,不管是不是資本主義社會,幾乎都是要求人要擁有更多的物質,行使更多的消費。如果你努力工作賺錢,你就是一個美好的人,成功的人。如果不這麼做,那你就不是一個成功的人。在華人社會縱使提倡節儉,但更提倡積攢物資,我自己賺飽不夠,我還要幫我兒子賺;幫我兒子賺了還不夠,我還要幫孫子賺。

    這樣的思維使生命不再純粹,因為當我們有了「擁有許多物質(錢)就是好」的觀念,那「缺少物質(錢)就是不好」的觀念就會自動相對的出現了。一旦有了這種好壞觀念,那你的人生從此就被這個觀念束縛住,今天我賺了很多物資,很好,所以今天我快樂;今天我業績很差,不好,所以今天我不快樂。從此你的快樂就隨這些事情波動了,常常不快樂。但是快樂應該是跟生命綁定的才對,而不是跟物質綁定。所以印尼人的作為就如主禱文所說的:「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。」

    我們今日用的就夠了,不需要賜給我們明日的,那又會使人陷入囤積明日又明日的循環。我想各種宗教到最後,或許有殊途同歸之功。

    很多人已經體會到這點,於是提倡簡約的生活,知足常樂。或者說是減少物質生活,增進精神生活等等。在這次印尼之旅後我發現連這樣的想法可能也是不對的。舉例來說,為了增進精神生活,我可能想鑽研經典,看更多的佛經等等。但是這樣一來,就會陷入看很多佛經是好,看很少佛經是不好的比較心;我想獲得知識、解答,又陷入有獲得是好,沒獲得是不好。快樂又變得不純粹了。

    所以不只是物質上的簡約,精神上也需要簡約,才能接近生命的本質。縱使沒有做什麼事,光是起心動念,腦中出現想追求什麼的企圖,那你不小心又掉入好壞觀念的陷阱了,而變得無法單純的喜悅。我想這就是明心見性的真義,當你明心:讓心中的念頭、企圖減少再減少,連精進的念頭也減少,那麼你將會見性:感受到生命本身因單純存在就有的喜悅。

    我走在路上,許多印尼人都會很自然地與我們微笑打招呼,他們不是求什麼利益,而是看到你,為你的存在這件事實而感到喜悅。很多印尼人店打開就放著,也不認真邀客,因為賺錢夠用就好,為什麼要賺那麼多的錢呢?今天我生意好,那很好呀;今天我生意不好,噢!這樣子呀,沒關係那也很好呀!

    諸如一般人行為,有物質、精神欲求,就是佛教中表示的欲界;如果能夠脫離內外條件,單純的喜悅著,捻花微笑,大概就是到色界的層次了。雖然這個層次沒有欲了,但我們仍因「存在」這個色而喜悅。如果有哪天連存有的觀念也超越了,真正了解存有是喜,不存有也是喜,甚至無喜無悲,一切無常,或許那就是無色界的境界了。

    這真的是來到印尼之後近距離接觸他們活生生的行為,才能得到的感想。在此之前,我為了追求解答,看了一些哲理書籍,也包含佛經。不過老實說,看書獲得的理解,與當地親身體驗到的理解,還是不同的。不過很慶幸我有先看書,然後也有緣份到了印尼,讓長久以來的讀書有水到渠成,豁然開朗的感覺,收穫相當大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風

迂迴戰術:西庇阿和韓信

短程、中程、長程慾望